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開學需預防流感 益生菌維他命C

發佈時間: 2023/09/01

開學需預防流感 益生菌維他命C

即將開學,孩子們需要重新建立健康的飲食和作息習慣。在暑假期間,由於作息時間較不固定,飲食也容易失控,孩子們往往會多吃零食和快餐。研究表明,兒童和青少年過度食用含糖飲料、「垃圾食物」和零食,不僅會引起肥胖問題,還會對情緒、睡眠、精神壓力、不良飲食習慣和屏幕使用時間等方面產生負面影響。家長可以幫助調節兒童的飲食,但青少年需要學習自我調節。澳洲的一項研究分析青少年的飲食和作息時間,並提供了應用程式來改善他們的飲食習慣。

新學年開始,學生們很容易因互相傳染呼吸道疾病而生病。加上本港近期已進入夏季流感季節。因此,補充富含乳酸雙歧桿菌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的益纖菌可以幫助預防學童呼吸道感染和加快復元。一項內地的研究發現服用HN019的嬰兒感染上呼吸道疾病的機率減少,實驗期間更沒有一個服食HN019的嬰兒需要接受治療。而另一項上海的研究則發現NCFM能夠縮短兒童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時間達32%,並減少31.8%因病缺席上課的機會。

此外,維他命C對預防呼吸道感染和復元也有幫助。一項大型綜合研究表明,日常服用維他命C可以降低感冒風險,並減輕小童感冒時長14%和症狀。使用最新技術製造的脂質體維他命C膠囊比一般脂質體維他命C水劑更穩定、不需要冷藏且方便服用,是補充維他命C的上佳選擇。

讓我們在新的學年開始時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迎接健康的學習生活。如欲了解有關「垃圾食物」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負面影響的相關研究,請參考足本版。(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