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復康訓練視像化 精神病患參加度增 擴至照顧者 HA Go可上堂

發佈時間: 2023/08/31

疫情期間難頻繁進出醫院,東區醫院精神科自2020年8月起為情況穩定的成人和老人精神科日間醫院病人,開展視像訓練先導計劃,讓他們可選擇用視像進行復康訓練、情緒管理等,結果病人參加訓練次數明顯增加,後更將視像服務恆常化,並擴至病人的照顧者;自今年4月起更可在「HA Go」上堂,至今服務逾9,400人次的病人和照顧者,今年底至明年初更會把針對病童的訓練移至他們個人的「HA Go」進行。

部門主管吳瑛琼指,視像訓練由精神科醫生、臨床心理學家等組成的跨部門團隊帶領,內容包括情緒管理、興趣培養等,每節訓練約45分鐘;實體和視像訓練收費一律為每日60元。她指,部分訓練以群組和綫上綫下雙軌模式進行,多名病人同時在醫院和家中參與訓練,現場亦設專人監察有否出現斷綫等網絡問題。

8旬病人在家上課變開朗

部門運作經理孫國華稱,推出視像訓練後,部分病人參加次數增,故決定將視像服務恆常化,去年5月起擴至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日間醫院病童及其照顧者;到去年6月更推展至年長病人照顧者,助他們增加對病症和家居護理知識;自今年4月起更改為在應用程式「HA Go」試行。

83歲添哥2018年確診認知障礙症,2019年起接受復康訓練,成為首批疫下轉用視像訓練的病人。其家屬林小姐稱,添哥以往常因腳痛不願去訓練,來回醫院和「等放學」亦花數小時,但現時添哥不單可自行在家上課,人亦變得開朗,她則把握時間做家務,不用舟車勞頓。

望年底轉移病童至HA Go上課

對視像服務未能「面對面」會否減低訓練成效,吳瑛琼指,會評估病人精神狀況、康復需要等,以決定是否適合,事前亦教導他們使用智能電話;若病人康復效果欠佳,會否轉回實體訓練,她稱沒設硬指標,會密切留意病人進度,最終亦尊重病人選擇。

團隊望今年底至明年初把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視像訓練,轉移至病童個人的「HA Go」進行;另積極開展其他遙距醫療模式,包括三方遙距會診,讓照顧者一同透過視像參與遙距醫療服務。

記者︰梁薾心

美術:李明

復康訓練視像化 精神病患參加度增 擴至照顧者 HA Go可上堂

添哥(冼偉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