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6工種輸入外勞 下周一接受申請 薪酬不低於本地中位 飲食業冀招聘不設限

發佈時間: 2023/08/29

本港各行各業人手短缺問題嚴重,勞工處「補充勞工優化計劃」下周一接受申請,26個職位類別可輸入外勞,薪酬不得低於本地工人的工資中位數。有飲食業界稱,目前全方位人手不足,早已嚴陣以待準備輸入外勞,更揚言「請得幾多得幾多」,冀不設上限。勞顧會期望,勞工處未來可發放更多資料,確保僱主守規。

新計劃下,外勞薪金不得低於本地相類職位的薪金中位數,僱主可安排本地或內地住宿。申請通過初步甄別後,僱主須就每個職缺作4周本地公開招聘,之後當局會考慮勞顧會意見再決定是否批准,僱主要就每名外勞每月繳付400元再培訓徵款。

26個工種不少與飲食及零售業有關,如售貨員、侍應生、收銀及初級廚師。聯邦酒樓董事總經理譚兆成透露,有廳房因人手不足而無法開放,出品質素亦因依賴「幫工」而受影響,請人難亦非純薪酬問題,年輕人不願公眾假期上班,年長員工亦可選擇壓力較細食肆,冀透過計劃「請得幾多(外勞)得幾多」,亦不擔心外勞住宿,「可以幾個僱主一齊租宿舍」。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冀政府容許無上限輸入外勞,否則「杯水車薪」。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關百豪稱,前綫缺人損服務質素,零售商做夜市及擴展業務都受影響,認為計劃可解燃眉急。

確保僱主守規 勞僱會冀嚴格審批

勞工處指,未來會不時舉辦僱主簡介會,另現時以個案撮要列出每宗申請的建議重點,向勞顧會徵求意見;未來會改用表列形式提交,致力在3個月內完成處理通過甄別的申請。勞僱會勞方代表林偉江稱,望處方提供更多資訊,過往有僱主巧立名目,「話係四川菜廚師,實際工作就係初級廚師」,冀處方勿僵化處理,嚴格審批工作內容。

無理拒聘 一年內不准參與計劃

早前有指有僱主要求地盤工懂英文,疑刻意製造招聘困難。勞工處強調,僱主若無理拒聘本地求職者,不但會中止輸入外勞申請,申請人一年內亦不准參與優化計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稱,留意到有關報道,若調查後發現不合情理,意味本地招聘做得不好,會影響外勞申請審批。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