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給流浪毛孩一個家

發佈時間: 2023/08/23

給流浪毛孩一個家

大家對「領養代替購買」這句口號應該不會陌生,但許多人實際上並不了解當中意義,其實是成全一個無依無靠、有過去的生命,你要接納牠的健康狀況,可能有些問題要跟進、生活習慣需要調教、品種並不是你的喜好等等。

我不時收到朋友詢問︰「我想領養一隻X婦、X雄、X短、X因,理想係約3個月大,如果係男仔更好,假如你有我想要的毛孩請通知我。」這些要求不禁令我感慨,我明白找特定品種的原因可能是情意結,亦可能因居住空間問題,不過我還是盼望大家將要求擴闊些,例如接納年齡稍大、考慮其牠品種的毛孩。

大家若有意飼養毛孩,可優先選擇領養那些外表毫不起眼的,讓牠們重新擁有一個居所,並給予牠們機會再次成為人類的最好夥伴。若市民選擇從社福機構領養被遺棄的動物,即等於騰出一個位置,讓另一隻有需要入住該機構的毛孩,接受看顧,等待一個被領養機會。

其次,領養寵物很大程度上有助減低動物患上疾病的風險。由於大部分被動物福利機構接收的貓狗已接受絕育手術,或已接種不同疫苗,那些動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免除患上相關疾病的風險。相反,私人購買寵物,或較難保證動物的身體狀況,患上不同疾病的風險相對地較高。

最後由於動物福利機構所接收的貓狗一般不是較受大眾歡迎的名種,而且部分被遺棄動物屬於混種或不知名品種,故一些市民領養後,或因為其品種、外觀及年齡等問題而再次棄養,因此當你打算養動物前,必須謹慎考慮自身能力,與家人好好商量,避免因人類事前功課做得不足而連累無辜的毛孩,要牠獨力承擔被棄養的結果。(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