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如何面對愛寵離世

發佈時間: 2023/09/13

如何面對愛寵離世

現在很多人把毛孩當自己仔女般照顧,正因為與寵物關係密切,精神科醫生發現︰「喪寵之痛與喪親之痛不相伯仲,走不出來的飼主愈來愈多。」由於寵物所扮演的角色已等同家人或伴侶,寵物死亡所帶給飼主的痛苦,與失去親人相近。

親人離世會造成心理上的衝擊,而寵物死亡也會帶來類近的心路歷程。曾有精神科醫生分享臨床上的個案,女子帶着愛犬到溪邊遊玩,但狗狗因不慎落水而死,事後她不斷回想起狗狗的遇溺過程,出現不停哭泣、憂傷和愧疚,甚至整天把自己關在房裏,醫生診斷她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此外,當毛孩生病,由尋醫、治療到是否需要進行安樂死等等的決定,都會令主人承受壓力、害怕下錯決定等等;當毛孩離世後,主人會不停自責。特別是當主人親眼目睹寵物死亡過程,內心所承受的衝擊更易導致病態性傷慟,心理影響生理,長期會令人出現頭痛、胃痛、消化系統不適。

面對寵物離世,如何調適情緒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若傷慟反應及症狀持續的時間太久,應盡早向專業醫師求助。

醫生會從3個層面去幫助飼主克服困難,包括︰1、生理層面上︰用藥物治療,以抗憂鬱、抗焦慮藥物,或以其他藥物輔助;2、心理層面上︰認知重建,幫助找出不合理的信念並且去對抗,進而採取更實際的想法和行動來平衡情緒,配合行為治療,令患者能夠面對愛寵離世,以及種種會引起強烈情緒反應的事件;3、社會層面上︰讓患者和家人了解關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以及可以得到的幫助和治療,讓他們知道這種情況在重大災難事件發生後是正常的,經過一定治療程序和時間就可以克服。

(編按︰「寵愛牠」專欄到此暫告一段落,感謝蔡乙溰小姐對本報的支持,也感謝讀者對本欄的喜愛。)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