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如果選擇氧氣機

發佈時間: 2023/08/30

如果選擇氧氣機

氧氣機是呼吸功能不全患者不可缺少的醫療裝置,如果你或親人或毛孩因為身體狀況,而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氧氣治療,那就需要多多了解氧氣機。醫療用途中,氧氣療法用於提高和穩定血氧飽和度已達標準,氧氣機可快速過濾空氣中的氮氣,將潔淨又含氧量充足的氧氣輸送給患者,令他呼吸順暢。

既然氧氣機為需要吸氧者提供源源不絕的氧氣,這種醫療機器非常重要!用家應該先關注氧氣機的功能(包括氧流量及氧濃度)、定期保養、更換消耗品、貨物來源(提防買或租到停產多年的氧氣機,或二/三手舊機)。

氧氣機分為家用氧氣機和手提氧氣機。家用氧氣機設4個輪子,方便移動,能源源不絕供氧,但必須插電使用,因此不能外攜。手提氧氣機則可充電使用,故可以攜帶外出,不過由於手提氧氣機屬充電式,用家必須平衡風險,電量用完亦等於氧氣用完喔!

此外,還要牢記以下幾點︰

一、確保氧氣濃度長期穩定和氧濃度充足,不易出故障。注意︰確保氧氣濃度穩定是最基本要求,錢花了但氧氣濃度不足,即得物無所用,若使用了氧氣濃度不足的氧氣機,輕則多喘數下,重則性命不保!

二、氧氣機所提供的氧氣是否潔淨。氧氣是否潔淨直接關乎吸氧人的健康,所以氧氣機必須有一級過濾系統,定期更換過濾器,過濾掉空氣中的顆粒分子。

三、氧氣機的運行聲音是否正常。如果氧氣機運行時製造噪音,有機會加重吸氧人士的心理負擔,所以氧氣機運行聲音愈細愈好。

用家必須懂得分辨哪些才是真正功能良好的氧氣機!(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