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狗狗咳嗽不容忽視 受環境影響抑或生病?

發佈時間: 2023/08/09

狗狗咳嗽不容忽視 受環境影響抑或生病?

如果你見到狗狗用力咳嗽、發出作嘔聲、舔嘴巴、用前足撥弄嘴巴或作出吞嚥動作,這些都是狗狗咳嗽。產生原因很多,受環境變化、冷熱空氣刺激影響,又或因感冒而咳嗽,若持續不斷就需盡快求醫!

環境因素︰狗狗受外來刺激、興奮、運動、花粉,或從溫暖空間突然到寒冷空間,受冷熱空氣變化影響,又或受到煙霧或灰塵刺激而咳嗽。

進食速度太快︰進食速度太快太急而嗆到咳嗽。

感染犬舍咳︰幼犬、抵抗力弱的毛小孩,容易因接觸到病犬的口鼻分泌物,造成呼吸道病毒或細菌感染而咳嗽,或因預防注射不完整的狗狗而感染疾病。

太亢奮︰小型犬如芝娃娃、迷你臘腸、摩天使等體形嬌小的品種,因先天氣管軟骨發育不良,引發氣管扁塌的情形,這些小狗容易在情緒高亢或溫度變化大時,氣管嚴重收縮而出問題。

心臟疾病引起︰受先天心臟問題影響、感染心絲蟲或因老化等,令心臟逐漸變大和血液循環不良;而變大的心臟會壓迫到氣管,造成刺激,引發咳嗽。

氣管塌陷引起︰氣管塌陷是常見的狗狗慢性病,有這種病的狗狗通常也不耐運動、呼吸窘迫,或因吃飯或喝水時嗆到而作嘔。

物理因素︰異物堵塞、胸背太緊都可能造成狗狗咳嗽。

如果毛小孩持續咳嗽,可能要注意是否有呼吸道疾病、過敏反應等,假如突然間奮力猛咳,且情況無法控制,應盡快去獸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溫馨提示︰咳嗽時可能伴隨其他症狀,飼主需提高警覺,必要時送醫,千萬不要私自診斷和用藥。(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