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毛孩無預警離世

發佈時間: 2023/09/06

毛孩無預警離世

8月底,朋友發現13歲愛犬Cici的呼吸出現異常,立即帶牠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可惜牠不久後便無預警地離開這個世界,令主人措手不及,來不及跟牠道別,令她相當難過。

主人表示,愛犬Cici上年12月時曾進行定期身體檢查,但並未發現有心、肺等健康方面的問題。到今年8月底,牠突然身體不適,主人立即將牠送院觀察。當時發現牠肺部有積水,曾一度好轉,在住院第3天的早上,主人去探望牠,一切看似很正常。沒想到牠的病情急轉直下,凌晨時心臟突然停止,打了強心針後還是撑不過去而死了。主人表示,或許Cici不希望她太難過,所以選擇於凌晨離開,令她更加不捨。

為了讓Cici安心走完最後一程,主人為Cici安排了佛教道別儀式,火化後將骨灰安置在家中花園的一棵大樹下。

朋友家還有另一隻Cici的同胎小弟Didi。她擔心Didi也會不幸有同一遭遇,於是為Didi安排一個詳細身體檢查,希望能夠防患未然。朋友還苦口婆心勸其他主人︰「不要看輕毛小孩的忍耐能力,牠們看似蹦蹦跳跳,不等於牠們完全健康。年長的毛孩最好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希望大家的毛孩不會發生Cici這樣的憾事。」

不論是人或毛孩,都必須做定期身體檢查,毛孩不懂用言語表達,主人們更加需要密切觀察牠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排便情形、身體語言等等!如果毛孩有異常情況,應該盡快帶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