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收費私營治療加快復元 建造業447人參加 工傷僱員復康計劃研擴至飲食業

發佈時間: 2023/08/23

為協助建造業工傷僱員盡快獲得治療以重投工作,政府去年9月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讓參加者以公院的收費,接受私家門診的復康治療,計劃至上月底已有447人參與,當中260人已康復。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認同計劃有成效,未來會考慮擴展至其他行業,包括飲食業。

建造業僱員去年9月1日起,如因工傷導致肌肉骨骼受傷或患上指定職業病,並在6周內仍未復工或未能復工,便可於半年內向勞工處申請參加先導計劃。參加者只需支付公院或診所的收費,即可獲安排接受私家門診復康治療,包括醫藥、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等和相關檢測服務,並獲個案經理跟進情況。

助把握黃金治療期

中大醫院是其中一間參與機構,醫院行政總裁馮康指,公立醫院病人多,服務輪候時間長,或會延誤工人恢復正常生活和工作,更可能帶來精神壓力;但在先導計劃下,個案經理會跟進工人情況並為其制定復康計劃,助他們更快康復和重投工作,相信在現時行業人手短缺下更為重要。

中大醫院註冊物理治療師胡存孝稱,多數個案涉及骨折或肩膀痛等,須接受物理治療的中位數為16次。他指骨折病人的黃金治療期是4至6周,但輪候公院物理治療需時2至3個月,或令病人錯過黃金治療期,先導計劃卻可即時為受傷工友安排物理治療。

孫玉菡形容,計劃最大特點是盡量把握黃金治療期,讓受傷僱員盡快獲得治療,僱員參與計劃後加快復元速度,他指該計劃目前是專心照顧建造業工傷僱員,但當局會考慮擴展至其他行業,如飲食業。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