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移民後應融入當地生活

發佈時間: 2023/08/18

移民後應融入當地生活

暑假期間,不少移了民的朋友回港探親。我發覺無論移民英國或加拿大的,都不約而同地想食日本菜,他們說當地固然少美食,而好的日本菜更是絕無僅有,也很貴。

當他們看到子女適應得很快時,都沒有後悔移民,但言談間還是吐了不少苦水。一些是我們預計到的,例如稅率高、電費貴、治安比香港差等。我意想不到的是,很多朋友都說兩夫婦的摩擦多了。原來他們都有一共通點,就是仍繼續從事香港的工作或為香港公司做兼職。3年疫情令我們發覺即使不在同一地點或時區,仍可一起工作。對移民家庭來說,財政壓力可以大大減低。但這卻衍生了另一問題,在家工作令兩夫婦成為「同事」,變相在家困獸鬥,摩擦自然增加。

記得疫情期間,我經常在家工作也差點得了情緒病,但我至少仍有正常社交。他們在不熟悉的國家生活,身邊還要沒有同事,壓力自然爆煲,容易為了小事而爭執。朋友問我建議,我說辭掉香港的工作,即使收入減少,也應融入當地生活,當有了各自工作和生活圈子後,摩擦自然會減少。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