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毛孩呼吸困難 即用氧氣機?

發佈時間: 2023/08/16

毛孩呼吸困難 即用氧氣機?

社交平台上時常見到有主人發帖求救︰「我家毛孩有咳嗽,現時呼吸困難,想向各位借用氧氣機。」

首先,主人要先搞清楚毛孩咳嗽的原因是甚麼,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應及早求醫,未經獸醫建議下自行嘗試使用氧氣處理問題,有可能令毛孩的病情加劇!

甚麼是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是指,毛孩於休息時每分鐘呼吸次數應少於每分鐘30至40下,若超過40下就算呼吸急促。至於呼吸困難,則可能是因為嚴重缺氧而出現無法趴下、仰頭呼吸、舌頭發紫或呼吸時胸腔起伏異常大等現象。

有其他類似的症狀嗎?還有以下兩種:

喘氣︰正常的狗狗,在緊張、高體溫、興奮時都會出現喘氣情況,這種原因的喘多數屬於生理性的喘,是正常現象。

咳嗽︰也是心臟或呼吸道疾病常見症狀,咳嗽可能會和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一同發生。當寵物正在咳嗽時可能會導致呼吸次數計算不準確,應等待咳嗽結束再呼吸時才計算次數。若出現咳嗽症狀,代表寵物可能患有呼吸道或心臟相關疾病,需要就醫檢查。

當發現毛孩呼吸急促或出現呼吸困難,必須盡快就醫。而貓咪鮮有出現生理性的喘,如果貓咪出現開口呼吸,多半代表牠有嚴重的呼吸困難,應先立即減低有可能令貓咪出現情緒緊張的因素,密切觀察貓咪是否能自行恢復正常呼吸;如果開口呼吸的情況持續,需立即去睇醫生。

每個病患情況都不一樣,為牠着想,在使用氧氣前請先徵詢獸醫的專業意見。(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