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首獲「嫦娥5號」帶回土壤樣本 研月球地質熱演化 助了解早期地球

發佈時間: 2023/08/08

國家「嫦娥5號」2020年從月球帶回的樣本發現,該處的玄武岩只有約20億年歷史,較美蘇兩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帶回的月球火山樣本年輕近10億年。港大地球科學系的地質學家團隊上周從北京帶回4份樣本,是本港首支獲得月球土壤實物並進行研究的團隊,希望藉此研究月球地質和熱演化歷史,進而了解月球和早期地球的秘密。

團隊年初向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月球樣品管理辦公室申領月球土壤樣本作研究,該學系的博士後研究員錢煜奇上周二從北京帶回4份共計822.6毫克的樣本,包括兩瓶各400毫克的粉末樣本。該學系副教授Joseph Michalski形容,今次是本港太空探索的里程碑,相信有助深化中港兩地合作。

錢煜奇指,今次收集到的玄武岩源自夏普月溪的源火山口,來自不同專業的團隊冀將遙感和實驗室研究相結合,並以港大的先進儀器和開發方法,試圖重建月球岩漿的生成、上升和噴發過程,以及研究樣本中揮發物的演變。

月球演化 與地球相似

他認為,透過揭開月球玄武岩背後的秘密,嘗試解答月球年輕火山活動起源的難題,有助深入了解月球晚期火山活動歷史,為未來了解月球的地質和熱演化及其與太陽系形成和演化的關係,提供寶貴資訊;而因早期月球情況與早期地球相似,相信亦有助揭示地球早期歷史。

雖然樣本按規定需於1年後歸還國家航天局,但他相信有足夠時間完成研究,需要時亦可申請延遲歸還。他又提到,由於「嫦娥6號」計劃明年升空及探索月球背面,望能獲取其收集的樣本,並與今次的樣本作比對,科研意義更重大。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

港大首獲「嫦娥5號」帶回土壤樣本 研月球地質熱演化 助了解早期地球

樣本包括兩瓶各400毫克的粉末(黃建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