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寧頌」助晚期病患圓願 無憾走完人生路

發佈時間: 2023/08/04

晚期疾病患者飽受病痛折磨,為助他們無憾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港島東醫院聯網2016年起成立「安寧頌」跨專業團隊,通過醫社合作,支援年滿60歲、預期壽命不超過1年的晚期長期病患及癌症病人,今年更獲得醫管局傑出團隊殊榮。東區醫院內科顧問醫生繆佩玲指,當年「創先河」開拓晚期長期病患照顧,納入慢性阻塞性肺病、末期腎衰竭等病人,通過個案經理居中溝通,了解其的治療疑問、生活意向、未了心願等,至今已服務985人,年均有約200名病人加入計劃。

家屬知病人心意 爭拗更少

團隊指,華人社會忌諱談「死」,患者也很內斂,家人難知其對晚期治療想法,且恐負不孝之名,不敢代為決定是否拒絕維生治療。通過計劃,病人可在醫生、社工協助下,與家人制定預設照顧計劃,並立下「預設醫療指示」。曾有末期腎衰竭婆婆欲中止「洗肚」,惟家屬不忍讓親人慢慢被「毒死」,堅持換洗肚水,經個案經理介入,家屬終了解長者心意,婆婆最終安詳離世;另有婆婆患慢性阻塞性肺病,與家人擬定病危時「不插喉」後,因後事已定,反「開懷笑晒」。不少病人也乘機表達「想返鄉下」、「影全家福」等心願,有老夫老妻更重辦結婚儀式。

團隊剖析,訂下醫療指示後,家屬因清楚病人心意,日後爭拗反更少。另計劃有熱綫等支援,可減病人不必要入院,生活質素更高。以腎科為例,團隊上門以實物展示飲水量等飲食指標,有助病人紓緩病況,減少因水腫或氣喘入院;慢性阻塞性肺病亦易受情緒影響氣喘,對口支援可減憂慮。團隊亦分析554名參與計劃後離世者數據,發現人均住院日數可減17日,入深切治療部的日數減0.2日,急症室求診減0.5次,有助病人善用餘下時光與家人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