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照顧失智症寵物4要點

發佈時間: 2023/08/02

照顧失智症寵物4要點

寵物失智症常見於老年毛孩,而貓狗出現寵物失智症的比例頗高,所以認識與學習如何照顧失智症毛孩,是主人們的必修課。如何判斷毛孩患失智症?由於毛孩不會說話,失智症又沒有相對明顯徵狀,因此非常依賴主人日常對毛孩行為的觀察,獸醫會透過主人敘述的日常生活狀況進行評估,繼而判斷牠是否患失智症。貓狗行為異常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所致,因此如發現牠的行為異常,應安排獸醫作專業檢查。那麼,照顧失智症寵物有甚麼要點?

一、提供安全環境︰寵物失智症常見徵狀是方向感與知覺失調,有可能在熟悉環境中迷失方向、來回踱步、繞圈等,有可能不小心困在桌椅下或縫隙中,主人或需重新規劃家中布局,減少毛孩生活中的障礙物;也可利用安全護欄,避免老年貓狗進入危險空間。整體來說,安全平靜的環境有助牠放鬆身心。

二、適量運動與肢體接觸︰患失智症的毛孩容易情緒不穩,尤其是狗狗,特別容易悶悶不樂,我們應給予更多關懷與注意,與毛孩正面樂觀互動,如溫柔的撫摸、梳毛、按摩等,有助刺激牠的腦部。適量運動有助牠們維持身體健康,尤其是狗狗需要出門走動。有些患失智症的狗狗會半夜吠叫,主人可嘗試在白天增加牠的活動量。

三、健康飲食︰飲食習慣上,食慾也是觀察毛孩是否健康的指標之一,食慾驟降、突然吃得快或吃得比之前多,都有可能是失智症徵兆。食物選擇上,可適量補充含抗氧化成分的食材,如藍莓或含有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

四、適當補充保健品︰在出現失智症初期,可向獸醫尋求建議,嘗試透過補充保健品來紓緩徵狀。(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