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惜食天使

發佈時間: 2023/07/31

惜食天使

這日早上回到公司,見到同事阿美愁容滿面,問她發生甚麼事?她說她有長期病的獨居外婆,昨晚在家中跌倒送院了,雖然無大礙,但也真的擔心,正所謂年紀大、機器壞。老人家身體容易出現問題,尤其是獨居長者,欠缺他人的支持及陪伴,身體不適也不知如何是好。

前幾日聽到新聞話,李嘉誠捐錢給惜食堂和理大護理學院,推出「惜食天使.識健計劃」。「惜食天使」就是受惠於惜食堂派飯的一眾基層婦女,正因她們是受惠者,她們也想透過做義工,回饋社會。原先「惜食天使」只是每天幫忙送飯給獨居長者,在過程中卻發現不少長者都有健康問題,但又不懂怎樣幫助。現在透過新推出的計劃,「惜食天使」就可以學習到基本健康知識,例如量度血壓、血氧等,記錄再上傳至理大研發的健康監察平台,由專業醫護作出跟進。這道理正正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讓原先受惠的「惜食天使」能夠回饋社會,在過程中也能獲得滿足感。原來自己不只畀人幫,也幫到人!

這計劃暫時只維持兩年,之後再看成效才有所決定。希望這有意義的計劃以後能繼續擴展,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