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夏日暢飲冷泡茶 寧神助腸道健康

發佈時間: 2023/07/28

夏日暢飲冷泡茶 寧神助腸道健康

今年夏天特別炎熱,各式各樣的凍飲大受歡迎。近年香港興起無糖凍茶飲,不少食肆會提供冷泡茶供大家選擇。

中國傳統茶飲一向以熱飲為主,茶葉中大部分的水溶性化合物都能溶解於茶湯中、但有些化合物會被高溫破壞。冷泡茶以凍水長時間浸泡,只有低溫能溶解的化合物溶於茶湯中,茶色較清、口感較「滑」而味道較甘甜。意大利研究發現綠茶和黑茶熱沏後的化合物,如多酚、酷型兒茶素、咖啡因等都較高。台灣研究發現冷泡綠茶的總游離胺基酸含量比熱沏高近兩倍;另一研究指出,冷泡茶的甜味胺基酸及和鮮味胺基酸都比熱沏的高。冷泡茶的味道因而較清新甘甜,咖啡因的刺激亦較少。

日本研究發現中年男女每天飲用低咖啡因冷泡綠茶一周後,其即時壓力指標︰唾液澱粉酶(alpha-amylase)活性明顯較低;睡眠質素、主觀壓力指數及日間疲累都改善。研究指出冷泡綠茶的寧神茶氨酸比例相對較高,故其紓壓放鬆效果更明顯。實驗發現飲用冷泡茉莉茶的高脂飲食小鼠,其體重、身體脂肪比例、以至血脂都明顯比只食高脂食物的小鼠低;脂肪肝及身體炎症狀況亦有所改善。小鼠因高脂食物而增加的腸道致病害菌在飲用冷泡茶組別明顯降低,而與抗氧化能力有關的益菌則上升。

冷泡茶用冷水長時間沖泡,沒有熱水消毒殺菌的效果。浸泡儲存時要多加留意,如發現茶湯變得混濁或有異味,便不應再飲用。冷泡茶清新美味,對健康有不少益處,在炎熱夏天適量飲用的確是消暑的好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