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對毛孩有害清潔用品

發佈時間: 2023/07/26

對毛孩有害清潔用品

你知道家中有個常被忽略,卻會嚴重影響毛孩健康的隱形殺手嗎?答案就是環境中的清潔成分!人類器官的大小,與狗、貓、鼠、兔、鳥等動物身體的構造和機能差異很大,因此我們可承受的代謝量和代謝速度,與動物完全不一樣。清潔用品應避免以下成分:

1、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常見於漂白水,若毛孩不小心接觸誤食,會刺激、侵蝕皮膚、食道及腸胃,或需數周甚至數月時間才能復元。

2、酚類Phenols, Phenolics:常見於清潔劑,屬腐蝕性物質。若毛孩誤食或接觸到,或會造成皮膚、黏膜受損,傷害神經和肝等,尤其貓咪體內缺乏代謝酚類酵素,甚至會中毒。

3、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常出現在抗菌及消毒等清潔劑,雖然一般添加的劑量不多,但毛孩的毛髮、腳掌若長期反覆接觸也會累積毒性。當毛孩中毒時,會出現流口水、口腔內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日常清潔用品對毛孩傷害很大,因為:

1、毛孩貼近地面,日子一久會造成呼吸道損傷:當地板使用漂白水、清潔劑擦過後所殘留的味道,除了氣味刺鼻外,這些氣體會直接被毛孩吸入體內。

2、腳掌直接接觸地板,潮濕發炎:毛孩常見的趾間炎(尤其狗狗)一旦發生,牠們會拼命想舔腳趾止癢。若家中使用的是化學清潔劑,當牠們舔腳趾時,也會把殘留在趾間的清潔劑吃進肚。

3、皮膚產生紅腫發癢症狀:常臥躺在地上的毛孩,身體上的毛髮可能會沾染到殘留清潔劑,輕則發癢紅腫,嚴重的可能皮膚潰爛,甚至透過皮膚滲透進體內,後果不堪設想。(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