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好來好去

發佈時間: 2023/07/24

好來好去

我和同事不時需要外出工作。這日中午難得齊人,老闆就請我們去茶樓吃午飯。一坐低,大家就七手八腳畫點心紙:蝦餃、燒賣、滷水豬手、白切雞……

等上菜時,Joyce講起她朋友的公司,前些日子晚宴時,老闆為一位資深員工斟酒,邊斟邊說︰「好酒!好酒!」這句話意味深長,在座的人都鴉雀無聲,那位老臣子即時面都青晒,好走、好走,老闆暗示他快快辭職咯!

聽到這裏大家都露出驚訝表情,老闆搖搖頭說:「即使要解僱員工,也用不着這樣做吧。出來做事,大家最緊要好來好去。」

老闆又提到舊時尾禡食飯,由於臨近農曆新年,各公司的老闆都會計劃來年的人手安排。而尾禡的主菜大多有白切雞,因此有一個不明文動作,就是如果老闆將雞頭轉向誰,誰來年就會被解僱,尾禡桌上的雞也因此被稱為無情雞!

話還沒有說完,白切雞上枱了。剛聽完無情雞的故事,大家都你眼望我眼,不敢動。老闆見我們這麼緊張,於是起筷將雞頭放在骨碟上,忍俊不禁說:「安心吧!」大家笑起來,起筷食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