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擬禁10都縣水產 日方表遺憾 環生局:「轉運地」產品不受影響

發佈時間: 2023/07/14

日本最快下月起排放福島核廢水,港府日前指一旦開始排放即禁來自東京及福島等10都縣水產品等進口,日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表遺憾,促港府取消現有及進一步對進口限制。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強調禁令對港餐飲業營運及成本未必有太大影響。惟業界擔心現有8至9成日本海產均經東京豐洲轉運來港,關注禁令針對「出產地」還是「轉運集散地」,冀當局提供指引,又料日海產將貴2至3成。

松野博一昨對港府禁運表遺憾,強烈要求港府盡快取消已有的進口限制,及避免進一步收緊限制。日首相岸田文雄出席北約組織峰會時指計劃今年夏季正式展開排放,並承諾一旦開始將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審視,一旦超出輻射物質濃度標準,將即停止排海。

在本港,謝展寰昨指預先公布政策方向,是希望業界提早準備,料對業界營運及成本未必有太大影響;又指不擔心不法商人會把來自禁令縣份的水產,假冒合法產品進口,因食品供應有來源追溯機制。

謝展寰:禁令對飲食業影響微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董、日式餐廳負責人陳強憂禁令實施後,業界或損一半生意,且情況持續數月,料2至3成日本餐廳或捱不住;即使轉進口其他來源地海產,亦料須加價2至3成;又指現時日本大部分食品經東京豐洲轉運到港,關注禁令只針對東京作為「出產地」還是「轉運地」,望政府提供清晰指引。環生局指,單純經相關地區轉口而非源自該等地區的水產品不受影響。

記者︰方雅儀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