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千長者屋及改建一人單位丟空 申訴署斥房署嘥資源 籲撥作過渡或中轉屋

發佈時間: 2023/07/14

本港房屋供應緊張,但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全港現有逾千個「長者住屋」和「改建一人單位」的單位或房間空置,當中近500個分間房已空置逾10年。公署認為有關情況反映未能善用公屋資源,籲房署停止將空置長者單位編配予一般公屋申請者,更應考慮將之撥作過渡房屋或中轉屋使用。

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潘順蓮指,房署在80年代推出3類型長者住屋及切合當時社會需要的改建一人單位,租戶需共用廚廁設施,惟這類單位需求逐漸下降。

擬收回改建 游說租戶調遷

潘表示,對此房委會一直嘗試改善長者屋一型單位和改建一人單位的空置情況,料全數收回後將可改建成378個一般單位,但截至今年3月底,全港共有595個單位房間空置,佔整體約61%,當中有8成和89%的分間房間更空置逾10年,且幾乎所有相關單位均由一

人佔用。

她稱,當局雖有向租戶提供誘因調遷,但過去5年不足1成人自願調遷至其他公屋單位。

另外,過去5年間,每年約有千多名公屋申請者,拒絕獲編配二及三型單位。潘透露,二及三型單位分別有15%和9%空置,高於房委會公屋空置率整體不超過1.3%的水平,亦遠高於一般公屋單位的空置率,反映未能善用公屋資源。

申訴專員趙慧賢認為,房署應考慮停止將這兩類型單位編配予一般公屋申請人,並針對有關單位制定編配計劃,如仍未能改善空置率,應考慮以過渡房屋或中轉屋形式出租;亦應推出突破性措施,鼓勵一型和改建一人單位的租戶遷出。

房署表示,將詳細審視和研究公署建議的可行性,又稱早前與社福機構合作,安排公眾參觀二及三型單位,冀讓公屋申請者認識有關單位;未來會繼續探訪一型單位及改建一人單位的租戶,游說和鼓勵他們調遷。

記者︰歐文瀚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