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成學生「狂打機」 最癲連續60小時 1成現成癮傾向 最細僅6至8歲

發佈時間: 2023/07/11

疫下網課普及,強化學童上網習慣,但恐令打機成癮更嚴重。一項研究發現,逾3成受訪中小學生曾連續打機逾5小時,逾1成出現成癮傾向,最年幼者僅6至8歲,部分「瘋狂打機」長達60小時;另逾4成學童曾連續「睇片」逾5小時,最誇張個案更長達90小時,即逾3日不眠不休。有中一生被禁打機即「情緒爆炸」在家狂呼,需在精神科住院數周治療。團隊建議學校每年作大型篩查,及早識別高危個案。

港專聯同中大團隊、與理大及香港學校訓輔人員協會合作,在去年6至12月、即局部恢復面授期間訪問2,770名中小學生,結果發現,88%學童在過去1年有打機習慣,31.8%曾連續打機逾5小時,最長更達60小時,而最年幼個案僅6至8歲。

4成曾連續睇片逾5小時 最長90小時

此外,42%學童曾連續觀看視頻逾5小時,最長達90小時。另調查發現,350名學童出現網絡遊戲成癮傾向,佔整體12.6%,中小學生比例相若;45人對社交媒體有成癮傾向,佔整體1.6%。

港專應用科學系助理教授謝家和指,不乏學童自幼使用「電子奶嘴」,疫下網課令他們上網時間大增,兼打亂正常作息,更易形成對網絡遊戲依賴。且不少家長會讓學童「打機放鬆」,也使他們周末及假日打機時間急增。

中一生被禁打機 情緒失控大喊大叫

在輔導個案中,有18歲中學生因在校「零社交」,且遭疫情打斷打籃球習慣,轉而靠打機獲社交滿足感,周末最長可打逾16小時;另有中一生本身患過度活躍症,疫下沉迷打機,不能如願即大喊大叫,諮詢精神科醫生後,獲安排住院2至3周治療以「遠離打機」。他指,打機更衍生子女對父母「家暴」,如有10歲小童閂房門打機,母親想入房勸阻即被擲雜物。

謝指,全球現無有效治療網癮方法,家長亦常錯用權威方式制止子女上網,如「改Wi-Fi密碼」、「裝監控軟件」或「成部iPad浸落水」等,惟反添家庭內的張力。另調查發現,有打機成癮傾向的女童佔整體三分一,與過去只有「男童易成癮」發現不同,倡需制定更針對策略,亦建議學校每年進行大型問卷篩查,識別高危學生介入。另可邀請YouTuber或電競選手與學生交流,令同學更了解相關職業非單純玩樂,亦需付出及犧牲。他建議,輔導機構可考慮在暑期舉辦「生活重整營」,使打機成癮學生可暫時放下手機,培育規律作息,通過不同康樂、運動及大自然體驗了解生活趣味不單只有打機。

而港專及中大亦正試行家長與學生齊參與的新型輔導方式冀助戒癮。中大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究助理教授楊雪指,踏入網絡世代,學童難以避免上網,故師長不能以完全禁止上網為管教目標,應協商出合理上網時間,培育學童自制能力。

38%每日瞓唔夠7小時 逾13%需服安眠藥

調查顯示,高達38%學生每日睡不足7小時,較世界睡眠醫學協會建議的9小時更少。有27%人自覺睡眠不足,13.3%學生更曾服安眠藥助眠。謝家和指,用藥助眠者之多,令人吃驚,多涉服用褪黑色素類安眠藥,「另有個案患過度活躍症,但無服用可紓緩副作用的開胃藥,結果成晚眼光光。」

睡眠差亦影響精神狀態。受訪學生自評揭高達49.1%人有中至非常嚴重程度抑鬱症狀,53.3%人有中至非常嚴重程度的焦慮症狀,62.8%人承受中至非常嚴重壓力;另有38%青少年常感到孤獨,亦可能加強他們到網上世界尋求慰藉。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

3成學生「狂打機」 最癲連續60小時 1成現成癮傾向 最細僅6至8歲

謝家和(中)指疫下網課令學生上網時間大增,兼打亂作息,更易形成對網絡遊戲依賴。(陳靜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