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區議會改制三讀通過 直選比例降至約2成 議員:免議會過於政治化

發佈時間: 2023/07/07

立法會昨三讀通過《2023年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下周一(10日)刊憲並生效。新制下區議會委任、間選及直選比例調整為「442」。有議員支持降低直選比例可免議會過於「政治化及民粹化」。特首李家超指,改制是完善地區治理的「重要里程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將在本月內開會,就市民關心議題制定具體應對措施。

立法會昨以88票贊成、0票反對、0票棄權,三讀通過改組區議會條例。新制下區議會以「442」比例分配470個議席,直選將由452席降至88席。議員葛珮帆指,如直選比例過高,會使議會過於「政治化及民粹化」,致亂象叢生。

李家超:完善地區治理重要里程碑

李家超表示,歡迎立法會於2個月內完成審議並通過草案,稱這是完善地區治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將如期在明年1月1日帶來「為香港開新篇」的區議會。他指,2020年區議會亂象是「一響警鐘」,必須在制度上堵塞漏洞,將反中亂港分子完全排除在外。民青局正制定區議會運作、區議員履職監察機制的指引,並會「用人唯才」推薦愛國愛港人士出任區議員;選管會正更新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等。

陳國基稱,完善地區架構是另一重要範疇,新設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將由他領導,本月內開會與各決策局就市民關心的議題,作深入討論及制定應對措施;同期成立的「地區治理專組」則敲定實施細節。

國務院港澳辦指,修例標誌港府重塑區議會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又形容2019年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制度漏洞,進入區議會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及香港穩定,「慘痛教訓」須深刻汲取。中聯辦指,港府重塑區議會制度,回歸基本法原意,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