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毛孩也會有壓力

發佈時間: 2023/07/05

毛孩也會有壓力

對於年幼和成年狗狗來說,任何牠沒有經歷過的新鮮事,都有可能構成壓力來源,好像突發的劇烈聲響(電鈴/炮仗/煙火/行雷等)、飼主外出不在家、到陌生地方住宿、到動物醫院就醫、去美容院洗澡、有新家庭成員加入(嬰兒又或其他毛孩)、有客人來訪。對老年狗狗來說,病痛及器官退化,更有可能令牠們產生極大心理壓力和不安全感。

狗狗天性覺察力敏銳、貼心、忠心,因此牠的內心隨時都在上演各種「小劇場」,那些牠們說不出的壓力和疑惑,長期下來會對健康構成影響。這些壓力往往是累積而來的,容易焦躁緊張的狗狗更容易引發疾病,因此對任何年齡的狗狗來說,日常生活中能感到放鬆安穩,是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主人要學會如何辨別和釋放狗狗的內心壓力。

狗狗會在甚麼情況下感到有壓力呢?1、溫度、亮度、氣味、噪音;2、飢餓、缺乏運動、無聊;3、環境變化;4、家庭關係不和諧。

狗狗壓力過大會有甚麼症狀?1、重複舔和啃咬自己的身體;2、追趕自己的尾巴;3、打哈欠;4、身體顫抖;5、吠叫;6、不斷徘徊。

有時棘手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狗狗感到緊張不安,因為背後一定有特別的原因,像牠們可能因為聽不見、視力模糊、失眠等症狀而變得更易緊張不安,或是對於主人的作息突然改變而感到焦躁,因為主人自己知道原因,但狗狗不知道。

動物的心理健康很重要。毛孩在不同生命階段都會面臨不同壓力,主人除了要照顧狗狗日常生活健康外,別忘了關心牠們的心理。除了給予更多陪伴,保持狗狗豐富的生活內容、提供所需營養,能讓狗狗生活得更健康,可陪伴我們更久!(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