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豐盛餃子餐

發佈時間: 2023/07/04

豐盛餃子餐

上星期,與同事一同訪問北京。3年疫情之後,與合作夥伴再次會面,當地朋友一盡地主之誼,請我們享用美食。但我在沒有約會的中午就溜出酒店,上街尋找心愛的食品-餃子。

餃子,是童年的快樂回憶。我在北京出生,父母居於北京幾十年。小時候,他們會呼朋喚友,一齊來家中搓麵粉,自製餃子皮,然後把豬肉、韭菜等製成餡料,大家一同包餃子,然後一同煮熟,圍桌共享。

走在北京街頭,一邊回憶,一邊尋找,終於找到一間小餃子店。點菜不久,身形粗壯的店主送來滿滿一大碟餃子,比起香港一碗只有6至8粒,慷慨得多。

正準備起筷,店主忽然又出現,笑說︰「數漏了兩隻餃子,還有兩隻都加給妳。」說罷,從手中的碗再加兩隻水餃給我。全部一數,竟然有20隻餃子!對於喜愛餃子的我,有如天外佳音!

20隻餃子,如果可以有不同味道就更好,但街邊小店並沒有這些服務,我就欣然享用了20隻豬肉白菜餃。

人手製的餃子皮,比香港人慣吃的雲吞皮厚一些,人手包的餃子,品嘗到豬肉、白菜和香油的美味,很有咬口,蘸一些香醋和辣椒,特別美味。

在手北京享用餃子,吃得特別盡興。(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