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大學排名計算

發佈時間: 2023/06/29

大學排名計算

上星期,泰晤士亞洲區大學排名公布,中大榮升至亞洲第6位,為港爭光。我出席了專家演講會,分析亞洲重要參與國家,包括中國、日本和印度的大學排名。我看到日本國內的大學排名有些吃驚,榜首是位於日本宮城縣的東北大學,老牌名校東京大學排第二,至於傳統私立名校慶應、早稻田,則十強不入,亞洲排名更跌出100位以外。

日本歷屆首相、政經界重要人物很多都是出自這兩間大學,人才滙聚。但看排名,慶應大學在日本國內排第12,亞洲排名201-250;早稻田大學在日本國內排第14,亞洲排名竟是300-350位。

「日本的大學國際排名,似乎與國內學術地位有出入,是否因為日本的學者比較少用英語發表論文?」我與排行榜的朋友談起。

「講得不錯,現在的國際排行榜,通常是計算各大學以英文發表的論文數目及影響力。但日本教授很多只用日文發表論文,所以只能納入計算日文的排行榜。」他無奈說,「這就是國際排行榜的限制,如果要與其他國家一同競爭,則要看英文論文的影響力呢。」

聽他這麼說,方知掌握國際語言絕對會影響國際影響力。香港人有兩文三語的環境,學者習慣以英文發表論文,所以十強中擁有三家大學,成績出眾。(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