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拋垃圾學問

發佈時間: 2023/06/27

拋垃圾學問

與校友們考察環保設施,參觀環保玻璃回收場,原來拋棄玻璃樽,不是順手拋進分類箱便成,最重要是「仔細分類」。

我們在回收場一個清潔的展示室,桌上幾盤「玻璃砂」,是玻璃樽打碎後的狀態,可以「重生」製成玻璃磚。但拋玻璃樽時必須走多一步。「如果能拆除蓋子、招紙、包裝,當然最好。否則簡單扭開蓋,分開拋,已經幫了大忙。」充滿活力的講解員Kitson說。

如果拋得「不乾淨」,例如有膠蓋、剩下半瓶油、半瓶醬油等,回收的玻璃上面黏了雜質,用於重新製作其他物品就會事倍功半。

「簡單的招牌或者貼紙,現在的科技已可以自動處理。」他指着窗外的大型機器,「現在的大型機器收集了回收桶的玻璃樽,自動打碎玻璃,有吹風機把紙張、塑膠等雜質吹走,又有磁鐵吸走附着的金屬。只需分半鐘,就可以將玻璃碎、膠、紙、金屬分開,非常高效。」

「但請大家幫幫忙,拋玻璃樽不要包膠袋!」他提醒說,很多人仔細地將玻璃樽用膠袋包好,再打個結,但機器不懂解結,就要專人割開膠袋,再次分類,徒添工友的負擔。

平時喝一瓶汽水,以為交回瓶子便萬事大吉。今天方知,喝得乾乾淨淨,把蓋子分開拋棄,更能幫助工友出一分力。(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