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孫玉菡 : 低技術工種外勞僅佔少數 勞顧會審視僱主已嘗試本地招聘

發佈時間: 2023/06/25

政府建議放寬補充勞工計劃下,26種低技術不得輸入勞工的限制,為期2年,做法引起勞工界不滿,另有報道指,有僱主疑似刻意用低薪請人,製造難請人現象。勞福局局長孫玉菡今早出席電視節目後強調,勞顧會將審視每宗申請,確保僱主已嘗試有「誠意」地聘請本地勞工,包括勞工處轉介求職個案,但仍未能請到所需人手,確保本地就業優先。
 

勞方代表不滿輸入勞工「先公布後諮詢」, 特首強調會確保本地工人利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孫玉菡又指,相信這些非技術、低技術工種一定有本地人想做,只是數目不夠,強調低技術或非技術工種絕大多數其實是本地人,外勞其實很少,相信市場工資水平、中位工資最終亦由本地工人決定。若一直招聘本地人,政府相信通過供求定律,希望中位工資真真正正反映到勞動市場的需求。

他稱,目前本地整體勞動力縮減,欠16萬名低技術工人,放寬輸入勞工限制時限2年,能配合2025年推出的大型人力資源推算。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