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黃偉綸:輸入勞工計劃逐季派名額 孫玉菡強調從無繞過勞顧會

發佈時間: 2023/06/14

政府昨公布就航空業及建造業輸入勞工的安排,合共上限擬為2萬人。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近年出現結構性人手短缺,政府會有小組負責處理兩個界別提交的申請,當局會以一季一季的方式處理,不是先到先得,其中發展局預計,首季會先處理數千個名額;政府暫無檢討的時限,要先觀察本港經濟,以及計劃對行業的影響。

對勞工界批評,行業計劃繞過勞顧會。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表示,輸入勞工的大方向是由行政會議決定,如運作四分一世紀的補充勞工計劃,當年也是經行會定下,再交由勞顧會處理,目前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同樣由行會決定,再交勞顧會商討,冀能夠在第3季落實。

不一定批准26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輸入外勞
 

孫玉菡續指,雖然優化計劃放寬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都可輸入外勞,但當局不一定批准申請,僱主仍需要按程序做,包括為期4星期的本地招聘,以證明未能請到人手;以兩年為期是希望取得平衡,並會分批處理。
 

當局理解市民關注外勞司機安全

未來本港或從左軚地區引入司機,黃偉綸稱,理解市民對安全憂慮,強調外地司機在港亦要考取小巴或巴士牌照,在港接受10多個小時訓練及職前培訓,符合要求才可提供載客服務。

另外,黃偉綸稱,僱主要就每個外勞繳付再培訓徵款400元,機場外勞則額外再付400元,以航空業計劃輸入6,300名外勞計,變相收到約500萬元,機管局會與運輸局及公共交通承辦商商討,計劃將資金投放至本地員工交通津貼,例如機場員工專屬八達通。他又指,政府無打算動用元朗潭尾以外,其他的社區隔離設施作外勞宿舍,因為檢疫設施多屬臨時性質,要交回發展商,或者回歸其他用途。

李家超:快將公布有限度輸入勞工 , 不影響本地勞工為原則 , 強調非永久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