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運輸署將加班應對外勞司機考牌需求 黃偉綸: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大有可為

發佈時間: 2023/06/15

為解決司機人手不足,政府日前宣布容許運輸業界輸入最多8,000名外勞,其中1,700人為公共小巴或客車司機,司機須持有非本地駕駛執照至少1年,且要通過小巴或巴士駕駛考試及相關課程,並要接受實習訓練。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稱,運輸署會加班應對外來司機的考牌需求,不影響等候考牌的本地人士。

他續稱,建造業將輸入1.2萬名外勞,但當局仍會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並鼓勵年輕人入行,指雖然戶外工作較辛苦,但待遇較好,個別職位月薪逾4萬元,政府及建造業議會亦會投入很多資源,例如在地盤應用更多資訊科技,形容地盤工作不只是體力勞動,更是需更多知識的工作,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將大有可為。

他又提到,雖然輸入外勞計劃不限於聘請內地人,但對僱主而言聘請內地人會較易,形容是互惠互利的局面。

孫玉菡指放寬26工種申請輸入外勞
 

出席同一節目的勞福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在輸入外勞計劃下,僱主須為每名外勞每月繳交400元徵費予僱員再培訓局,當局已計劃增加僱員再培訓局的學員津貼,由現時5,800元增至8,000元,讓希望提升技能或轉行人士透過再培訓受惠更多,既令本地勞工得益,亦讓再培訓局有更多資源。

政府公布建造業及運輸業輸入外勞方案後,酒店業界亦指人手短缺嚴重。孫形容,現時人力短缺的問題不限於個別行業,當局推出輸入外勞方案是雙軌並行,除了行業性輸入計劃,亦推補充勞工優化計劃,放寬了26個工種可申請輸入外勞,為期2年。面臨人手短缺的行業可透過計劃申請輸入外勞,申請後要經勞顧會審批,證實行業存在人手短缺,而無法招聘足夠本地員工。

他又指,香港步入老齡化社會,當局多年來推出不同政策及措施,推動長者投入勞動市場,過去幾年雖然勞動人口減少,但年長勞動人口有增加,有助緩和勞動人口的跌勢。

酒店業缺9000人手 , 房務餐飲前台重災 , 業界倡設特別計劃輸入外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 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