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林天福冀航空業首批外勞10月到港 指20公司欲增來港航班 但缺人手

發佈時間: 2023/06/18

政府早前宣布將輸入合共2萬名外勞,航空業佔其中6,300名。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今早在電台表示,過去3個月有20間外國航空公司想增加來港航班,但因為地勤等的人手不足而未能配合。他表示當局下月起接受輸入外勞的申請,預料首批外勞能在10月到港,屆時會為他們提供一至兩個月培訓。

他強調自從本港與世界恢復通關後,航空業亦逐步復甦,現時旅客回復疫情前約5成,航班則回復至約6成,惟人手緊張影響本港復甦的速度,相信外勞能保障未來數月航空公司增加班次,特別是應對三跑啟用後額外的航班需求,以及今年聖誕節和明年農曆新年的高峰,希望輸入外勞有助應付需要,並令機票價格回落至合理水平。

對於外界擔心輸入外勞會影響本地員工就業,林天福認為事實剛好相反,因有經驗的本地工人可以升任工頭,工作性質變成督導,亦有助改善薪酬。他亦重申輸入外勞只是短期方案,航空學院會推出培訓計劃,吸引年輕人入行,機管局長期亦會透過自動化、科技化,減少對勞動力的依賴,例如希望加強自動化後,不再需要飛行區內的1,400名司機,而改為招聘在後台的車隊調導員。
 

盧偉國稱輸入外勞不足以填補空缺
 

經民聯主席、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亦在同一節目直言,建造業人手短缺的情況非常明顯,前綫地盤工人的平均年齡一直上升,預計建造業的外勞大約在10月至11月就會「埋位」。他表明外勞的薪金不會低於行業中位數,且輸入外勞的人數不足以填補現有的空缺,相信不會影響本地工人就業。

運輸署將加班應對外勞司機考牌需求 , 黃偉綸:年輕人加入建造業大有可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