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跨學科深度學習 助改善讀寫障礙

發佈時間: 2023/06/23

跨學科深度學習 助改善讀寫障礙

我曾為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推行跨學科活動教學,意即是把中英數主科以同一個專題來教學。沒有課本的依據,只是以當時的熱門題目或節日之類來把主題訂下,像環保專題和中國的傳統節日,就是每年都可以用的專題。

有讀寫障礙的學生需要較長的時間學習,又需要多用圖像來學習,以端午節為例,在中文課堂上就可說說這個節日的由來,學些與這個節日有關的生字。在放假當日透過電視或到現場觀看龍舟競賽,次日回校便可繪畫圖畫,以糭子為題來繪圖並學習寫上有關的字詞,來個繪畫比賽,以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利用龍舟設計教具,放入不同數目的人形划船健兒,要學生計算不同數量的龍舟,共有多少個健兒,則是個溫習乘數的活動。

學生還可在節日前後帶糭子回校,在課堂上邊吃邊學,邊吃邊畫,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傳統學習是各科有自己的課題要學,跨學科活動教學則是以一條主綫來把不同的科目串連在一起。增長學習的時間也能加強學習的效果,可以用兩個星期學習一個主題,也可以是為期一個月的深度學習。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