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身體驗端午節氣氛

發佈時間: 2023/06/21

親身體驗端午節氣氛

今個星期四便是端午節,又是看龍舟競賽、游龍舟水和吃糭子的時候。

孩子有沒有實地看過龍舟競賽?在香港有很多地方會舉行龍舟競賽,女兒小時候我們就曾經帶她到過沙田、屯門和西貢看龍舟競賽,讓她在現場親身感受觀戰的氣氛。

去西貢那一次更是她爸爸公司有份參賽,她舉起旗仔,緊張地站在沙灘上為爸爸打氣,之後更與爸爸一起落水玩,成為人生中難得的有趣回憶。

此外,我們還給她講解端午節和吃糭子習慣的由來,令她對中國的傳統節日和習慣有更多認識,她從那時開始便更喜歡這個有得玩又有得吃的節日了。

去年,在外地留學多年的她,因為已很久沒有看過龍舟競賽,於是趁在香港時相約一班外籍朋友一起去現場觀看競賽,再游龍舟水,也為朋友們講解端午節的由來和意義。

兒時的種種,造就了一個不會不知道端午節這傳統節日有甚麼意義的她,除了因為我們還因為她的學校,學校曾在上普通話課時介紹這個節日,還讓他們在節日前帶糭子回學校與同學分享,是真正的活用了節日來推行活動教學。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