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照顧護理老毛孩

發佈時間: 2023/06/21

照顧護理老毛孩

狗狗的壽命平均只有15歲,老化過程會令毛孩的身體發生一連串轉變,情況就像人漸老一樣,老毛孩也會器官退化、行動變慢,甚至老年癡呆。為配合年長毛孩身體機能逐漸變化,飼主需要按毛孩各種特殊情況而作出適合的起居照顧和護理。

下列幾項有助改善老毛孩的生活品質,如果你能在寶貝變老時作出這些改善,便可令牠的生活更舒適!

1、老狗的關節無力,視力減退,容易碰撞到物品或跌倒,因此家具的邊角最好用軟墊包好,以免牠撞傷。

2、在磁磚地板上鋪地氈或軟墊,能增加地板的摩擦力,減少狗狗的關節負荷,也能避免牠滑倒。

3、盡量避免讓狗狗上落樓梯或跳上床鋪、梳化,如果狗狗執意要上梳化,可準備老犬專用的小樓梯,讓牠慢慢爬上去。

4、對於癱瘓或是無力的狗狗,可使用步行輔助器幫助牠行走,減輕牠的負擔,達到持續運動及復健的效果。

5、為了減輕狗狗頸椎的負擔,吃飯時應使用碗架。

6、對於大小便失禁的老狗,平時在家可以用尿布鋪墊在牠活動的範圍,外出時則穿寵物專用的紙尿褲。為了避免皮膚感染,一定要常更換已經弄髒的尿布。

7、狗狗如果聽力變差,記得叫牠時要加上手勢,並慢慢訓練牠看手勢以了解指令。

8、老狗的體溫調節能力下降,冬天一定要加強保暖,使用加溫的熱墊或是保溫燈來避免夜間低溫。夏天盡量待在陰涼的地方,搭配使用散熱墊或涼感睡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