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蟲蟲救地球

發佈時間: 2023/06/20

蟲蟲救地球

與校友們參觀環保組織,偶遇前廉署神探曹渭仁,他退休後更活躍,不但經營環保農莊,更成立一家以蟲蟲救地球的環保組織「虻舍」。

走到門口,我正在疑惑招牌上的「虻」是甚麼意思,答案很快揭盅。他帶我們到展覽區,一個透明展櫃中,無數大約一厘米長的肥肥白白蟲子正在蠕動。他伸手進去,一手拿起一大堆蠕動的蟲子,嚇得我「啊」一聲驚呼出來!

他顯然對驚呼習以為常,笑笑說︰「這些蟲子叫黑水虻,是未來環保新希望。香港每天產生3,000噸廚餘、38噸雞糞、38噸豬糞,我們利用雞糞有機循環,省錢又環保。」

他們從雞糞餵飼的黑水虻做起。雞「直腸直肚」,部分營養仍保留在雞糞中,用以養虻蟲。「它們除了骨、膠袋、玻璃樽吃不掉之外,所有廚餘、雞糞都吃光光。我們3萬呎廠房,虻蟲每天可以幹掉10噸雞糞。」

肥美的虻蟲是寶,製成「蟲乾」,是家中寵物的有機天然飼料;全部磨碎後,則是雞、豬等動物的飼料。「蟲糞」也不浪費,可製成有機肥料,用於農作物、植物,馬上生長茂盛。我帶着蟲乾,回家給兩隻小貓做零食,蟲粉則為植物施肥,有機又有營養,一起救地球。(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