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如何識別狗狗便秘

發佈時間: 2023/06/14

如何識別狗狗便秘

狗狗便秘如何識別?狗便秘可以是很嚴重的問題,但主人平時卻難以察覺,如果狗狗不像往常那樣便便,或根本沒有大便,會非常辛苦,甚至會引發腸胃問題。

大多數狗狗每天會排便1至3次,通常在吃完飯後,便便的形狀會是棕色的。但狗狗便秘時,大便會變小、圓球狀、乾硬,甚至變成黑色。嚴重的便秘會破壞狗狗的腸壁,宿便也會累積毒素,如毛孩嗜睡、食慾下降、嘔吐都是嚴重疾病的徵兆,如果主人看到狗狗便秘,同時伴隨以上提及的症狀,請立即就醫!

狗狗便秘症狀包括︰大便形狀黑且小;像小石頭般硬硬的,看來乾燥;過硬的便便會劃傷腸道,造成些微血便。

若便秘情況嚴重,會有以下症狀︰1、排便困難,看起來很痛或很用力;2、肚子不舒服,走路時後腿有點拖地;3、原地轉,偶爾看起來很緊張地轉圈踱步;4、排便次數減少甚至開始無大便;5、肚子腫脹不願讓主人觸碰;6、有時排便有小量血液;7、嚴重時會停止進食和嘔吐。

日常照顧方面,多讓狗狗喝水;可讓牠吃小量南瓜或含膳食纖維食物,幫助腸胃蠕動;增加狗狗運動時間;按摩(用同一方向畫圈方式,輕輕按摩狗狗的肚);觀察飲食、排便狀況,避免牠誤食垃圾等,定期追蹤牠的便便狀況;補充優質益生菌。

便秘可能導致乾燥的糞便積聚在結腸中,有種叫巨結腸病,特徵正是無法正常排便。巨結腸會令大腸失去移動糞便能力,後嚴重。如果狗狗2、3天沒有大便,就應該帶牠給獸醫檢查。(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