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怎樣幫狗狗剪指甲

發佈時間: 2023/06/07

怎樣幫狗狗剪指甲

主人間常常談到究竟該如何幫狗狗剪指甲?多久剪一次?

不論體形大小的狗狗,如果指甲過長,會產生很多問題,例如影響牠們的正常走路,抓地力不足會影響牠們的骨骼及肌肉發展,這種狀態可能會令狗狗走路時有不舒服感覺。一般大概每兩周就要幫狗狗修剪一次,還要視乎生活習慣,若平時有帶狗狗出門散步,指甲摩擦粗糙的地面,可稍微磨平指甲。

幫狗狗剪指甲時,可先將狗狗放置在穩固平整的枱面上,相對於把狗狗放在地上剪指甲,牠們會較容易跑走,而且主人需要彎腰去剪會較不順手,所以最好將狗狗抱上枱面上剪。

此外,更理想的是兩人一同合作,這樣狗狗就不容易摔倒或者跑走,一人扶着並支撑着牠,另一人剪指甲。

開始為狗狗剪指甲需留意以下步驟︰

1、令狗狗不害怕指甲剪。先讓狗狗認識指甲鉗,讓牠看着指甲鉗並餵零食,知道看到指甲鉗就有零食,讓牠適應指甲鉗的存在。

建議︰可以看到指甲鉗後獎勵零食,重複10次後完成。

2、假裝剪指甲。拿起牠的手手假裝剪指甲,如果狗狗沒有閃躲就獎勵零食。

建議︰假裝剪指甲,成功後一樣提供零食。

3、練習剪。一開始先剪一隻腳甲,薄薄地剪,剪完一隻腳甲後,可先放開狗狗再給予零食,等牠習慣了再剪另一隻腳甲。

建議︰第一次剪一點點腳甲便立刻獎勵零食,再放開狗狗。

最後真的不敢自己動手的話,就請專業寵物美容師或獸醫診所幫忙。(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