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約東進|不欲與中國關係緊張 《金融時報》︰馬克龍反對北約設日本辦事處

發佈時間: 2023/06/06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在一個會議上表明反對北約在日本東京設辦事處,認為北約不應該將地理範圍擴大至北大西洋以外,擔心東進將犯下大錯。知情人士指,北約已持續多月商討在印太地區設立第一個前哨基地,但來自法國的阻力使討論變得複雜。

岸田否認日本擬入北約,俄稱擊斃逾70入侵「烏兵」 ,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報道引述法國官員指,巴黎認為北約的憲章規定組織的地緣範圍,應限制在北大西洋,擔心東進會破壞歐盟與中國的信任,特別在烏克蘭戰事對中國的信譽,尤其是在要求北京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方面。一位熟悉北約內部討論的人士指,法國不願意支持任何令北約和中國關係緊張的事。

馬克龍兩個月前訪華時曾建議歐洲與中美在台海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保持距離,言論引來美國和部分北約成員的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5日)表示,有國家嘴上標榜自由開放,聲稱維護地區和平繁榮,實際上卻不斷拼湊形形色色的軍事集團,還試圖推動北約東進亞太,對此大部分地區國家的態度十分明確,反對在地區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歡迎北約把觸角伸向亞洲,不接受把陣營對抗複製到亞洲,不允許任何冷戰熱戰在亞洲重演。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