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芬蘭正式加入北約 俄警告︰與烏衝突恐升級

發佈時間: 2023/04/05

北歐國家芬蘭在周二(4日)正式加入北約,成為第31個成員國。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依古警告,芬蘭入約增加了烏克蘭衝突進一步升級的可能性;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如今俄方與北約成員國接壤的邊界大幅增加,曾經是全球最穩定地區之一的北歐,局勢將發生巨大變化,莫斯科將被迫採取軍事技術和其他應對措施,以消除威脅。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歐洲國家都想加入北約,這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結果,他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想削弱北約,但事實卻是相反,芬蘭如今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盟友,他表明有信心瑞典亦將成為北約一員。

美再向烏提供26億美元軍援

另外,美國國防部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26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高機動性炮兵火箭系統、空中監視雷達和反坦克火箭等軍備,令戰事以來,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安全援助增至352億美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強調,只要俄烏戰事繼續,美國及盟友將一直向烏克蘭提供援助。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批評美國做法只會延長衝突,令局勢升級,引致更多平民傷亡。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俄羅斯政府停止在烏克蘭境內非法強行把兒童及平民轉移到俄境。決議在47名成員國之中以28票贊成、2票反對和17票棄權,獲得通過,中國和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投反對票。

馬林競逐連任失敗,奧爾波料成芬蘭新總理,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