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太局勢|應對中俄地緣政治挑戰 北約擬日本設辦事處 亞洲首例

發佈時間: 2023/05/03

日本傳媒今日(3日)報道,北約計劃在日本首都東京開設亞洲首個聯絡辦事處,促進與地區盟友的磋商,亦象徵北約因應中國和俄羅斯構成的地緣政治挑戰,更深入參與印太事務。北約和日本外交部發言人尚未回應報道。

《日經新聞》引述日本和北約官員報道,擬定中的聯絡辦事處初步規劃只有一人,計劃明年在東京運作,但是否由日方提供場地,以及是否由北約提供資金等細節,仍在商討。辦事處的設立容許與北約的安全夥伴,包括南韓、澳洲及新西蘭接觸,亦是考慮到中國和俄羅斯的地緣政治挑戰。

日本北約或7月前簽夥伴協議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今年1月訪問日本時,承諾與首相岸田文雄加強關係,應對歷史性的安全挑戰。報道說,日本和北約尋求深化合作,期望在7月的北約峰會前簽署夥伴關係協議。

 

離奇命案|峇里島五星酒店離奇命案 中國籍男女亡 全身赤裸,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