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北約憂中國或軍援俄羅斯 美考慮公開相關情報

發佈時間: 2023/02/23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接受美聯社訪問時指,有迹象顯示中國可能正計劃在俄烏戰事向俄羅斯提供支援,敦促北京不要違反國際法。《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正考慮公開中國或向俄提供武器支援的情報。另有西方官員透露,相信北京未就支援俄羅斯作最終決定。

斯托爾滕貝格強調,西方已多次警告中方,支持俄羅斯等同支持違反國際法,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不應以任何方式支持違反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的行為。他又指北約會全力支持烏克蘭到底,並已加大在東歐的軍力部署。

外交部日前表示,北約國家是向戰場輸送武器的最大源頭,現在不斷散布中方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有關伎倆在烏克蘭危機爆發之初,就已經使用並被戳破。

拜登︰無證據普京擬用核武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京暫停執行美俄最後一項核軍控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批評做法不負責任,但不會解讀為俄羅斯正考慮使用核武,暫時亦無相關證據。拜登周三(22日)在波蘭華沙,與北約9個東歐成員國舉行峰會,承諾美國將站在她們身邊,強調將捍衞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普京周三在莫斯科慶祝祖國保衞者日上發言,表明將繼續強化軍備和核力量,並宣布會在今年內,部署可攜帶多枚核彈頭的薩爾馬特洲際彈道導彈,以及大規模部署「鋯石」高超音速導彈。俄羅斯否認在拜登周一(20日)到訪烏克蘭期間曾試射薩爾馬特導彈。

國情咨文斥西方發動戰爭,普京︰俄軍不會被擊敗,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