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格里拉對話|李尚福︰世界不可承受中美衝突 「若有人分裂台灣 解放軍不懼任何對手」

發佈時間: 2023/06/04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今日(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演說。他強調台灣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怎麼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批評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外部勢力以台制華,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最大麻煩製造者。他警告如果有人膽敢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不會有絲毫遲疑,亦不畏懼任何對手,不管付出多大代價,都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若中美激烈衝突對抗 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談及中美關係時,李尚福形容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條原則才是兩國正確相處之道,若發生激烈衝突對抗,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

促美方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

他指中美制度不同、差異很大,但並不妨礙雙方求同存異發展雙邊關係,但需要美方拿出誠意、言行一致,以實際行動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兩軍關係止跌企穩。

批「亞太北約化」 只會讓亞太陷撕裂紛爭

李尚福指出,中方認為不管甚麼戰略都不能以意識形態劃線,以所謂「假想威脅」構建排他性軍事同盟,否則極易陷入「自我實現的預言」。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本質就是綁架地區國家、渲染衝突對抗,只會讓亞太陷入撕裂、紛爭和衝突的漩渦。南海方面,李尚福說一些域外國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航行霸權之實,想將南海攪亂以從中牟利,需要高度警惕及堅決抵制。

另外,美國國務院宣布負責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今到訪中國,期間將與中方官員討論雙邊關係關鍵議題;康達亞洲之行由今日開始至本月10日,還會訪問新西蘭。

 

北京拒絕美方邀請 中美防長新加坡會面告吹,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