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毛孩中暑症狀及預防法

發佈時間: 2023/05/24

毛孩中暑症狀及預防法

近日天氣炎熱,想提醒大家毛孩也會中暑,而且死亡率高,需要馬上進行急救。帶毛孩外出時,記得時刻留意牠們的體溫,預防中暑!

由於貓狗身上沒有汗腺,只能靠腳掌和口鼻邊緣的汗腺散熱,在高溫天氣下貓狗會透過喘氣、躲陰涼處、躺冰涼地板上等方式來散發體內過多的熱量。但當環境濕度升高時,散熱能力下降,導致身體無法順利降溫,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可能導致中暑。

毛孩中暑有甚麼症狀?症狀包括有:過度喘氣、流口水、嘔吐、四肢無力、步伐異常。如看見貓咪張口呼吸也是一種警號,貓咪正常不會像狗狗般吐舌頭散熱,只有嚴重緊張、呼吸困難時才會如此。某些毛孩也可能出現暈厥、癲癇、全身肌肉震顫、血尿、瞳孔放大或昏迷等症狀。

那如何預防毛孩中暑呢?1、減少毛孩在戶外活動時間,選擇遮蔭或不直射陽光的地方,時刻注意毛孩的精神狀態和呼吸頻率,提供足夠乾淨飲用水;2、如家中環境悶熱及毛孩是扁臉或長毛品種,應開冷氣或風扇幫助牠們降溫;3、貓咪雖然不容易在戶外中暑,仍需留意其飲水量。提供避暑區域,如拉窗簾、給予涼墊、將貓窩置於冷氣房內,並在飲食中多補充水份。

如果毛孩中暑怎辦?一旦出現症狀,必須盡快就醫!前往獸醫診所途中可朝毛孩身上灑室溫水、在四肢放置用毛巾包住的冰袋、開冷氣及吹風扇等,輕輕按摩毛孩皮膚增加血液循環也可有助散熱,但不建議直接使用冰水降溫,因突然低溫會導致血管收縮,降低皮膚的散熱能力。此外,激烈降溫手段可能導致體溫過度降低,反而增加毛孩的死亡率。(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