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奇瑞及廣汽傳祺 料能拼出新天

發佈時間: 2023/05/05

奇瑞及廣汽傳祺 料能拼出新天

筆者上周五著文《理想小鵬3年內倒閉?》,今天會繼續分析餘下的3家車企。

筆者亦不相信奇瑞汽車會在3年之內倒閉。雖然奇瑞發展新能源車較對手慢,但在上海汽車展覽中可以看到奇瑞旗下的捷途及星途都推出了新的插電混能型號,並使用了奇瑞公布不久的C-DM技術。奇端旗下的小螞蟻,累積銷售已超過30萬架,是五菱宏光Mini之外較普及的微型車,售價僅是5.9萬至8.3萬元人民幣,一眾粉絲未來2、3年後換車之時,料都是奇瑞品牌的支持者。

另外,奇端創立人尹同躍與一汽關係密切,假若奇瑞真的有困難,一汽估計也會出手幫助,奇瑞3年內倒閉機會甚低。

至於廣汽傳祺,廣汽以往參與的合營公司(主要是燃油汽車)是賺大錢的,但與日資合營公司在新能源車的發展上卻是緩步珊珊。廣汽也不會甘心與傳統燃油汽車一同沒落,故極力支持發展新能源車埃安,最終成功突圍而出,傳祺的品牌其實也可以如此嘗試。廣汽只是埃安的大股東,並非全資擁有,但傳祺卻是廣汽全資擁有的子公司。這些利益關係,不會輕易讓廣汽傳祺倒閉。

長安鈴木或退出中國市場

至於最後一間長安鈴木,現時這間公司在市場上的參與度已經很低,退出中國市場並不出奇。日資的鈴木汽車在中國市場上一向不積極,相信他們難再在中國市場增資發展。

(利申︰本人持有理想)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