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大眾小鵬合作 有協同效益

發佈時間: 2023/08/04

大眾小鵬合作 有協同效益

上周四公布的德國大眾汽車入股小鵬汽車(09868)4.99%,及未來與小鵬合作兩款新能源車的消息,令小鵬股價在短短兩個月內由低位30.3元升至周一的96.3元,個人認為股價已經超買,所以周一在各大財經平台建議食糊離場。

今次大眾抓緊中國汽車新勢力銷售疲弱的時間,來選擇與小鵬合作,是明智之舉。大眾作為在中國電油汽車市場銷售最佳的龍頭,但2022年的新能源車全年銷售量只得20萬輛,比起過去4個月比亞迪(01211)每月新能源車銷售量都超過20萬輛的成績頓然失色,眼見比亞迪已經威脅到自己的龍頭地位,故此唯一最現實的方法,就是要在中國市場找一個會聽話的合作夥伴。小鵬過去半年銷售量疲弱,今年的預計虧損可能接近100億元人民幣,因此尋求新資金/新夥伴加入,在小鵬而言,應該是不會抗拒的。而小鵬的生產工廠因為G9銷量欠佳而有很高的閒置率,與其如此浪費,找大眾合作生產新能源車的成功機會便很高了。小鵬為大眾在中國作代工生產,能大為改善資源及設備的成本效益,或可縮短轉虧為盈的時間,這次的合作計劃對雙方都有非常大的好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