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乙溰
蔡乙溰

你家毛孩牙齒健康嗎?

發佈時間: 2023/04/26

你家毛孩牙齒健康嗎?

口腔問題可令毛孩食慾下降,口腔細菌不處理更可入侵呼吸系統及心臟,不容忽視!

大家可先從練習開始。幫毛孩刷牙前,要先讓牠們認識潔牙工具,例如看到潔牙工具就有零食吃,毛孩看到潔牙用品會和好事連結起來,之後便不會太抗拒刷牙。可以先用手摸摸毛孩嘴巴附近,再將潔牙工具慢慢靠近牠們的臉,但不要直接開始刷牙,而是先讓貓狗習慣知道潔牙工具並不可怕,再繼續下一個步驟,慢慢來,不要太心急。

嘗試翻開嘴唇:這步驟在平常沒刷牙時也可嘗試,目的是讓毛孩習慣嘴唇被翻動的感覺,同時要邊稱讚和給予小獎勵,避免很少被翻開嘴唇的毛孩感到不自在,或第一次刷牙就被翻開嘴巴而嚇到。

嘗試刷牙:若前面幾個步驟已適應,就可稍微輕刷毛孩的牙齒,剛開始時先刷一下就好,不是第一次刷牙就要把牙齒刷得很乾淨,而是練習過程中讓毛孩不抗拒潔牙工具進入口腔,記得要多給予鼓勵,循序漸進地慢慢延長牙刷停留在嘴裏的時間。

潔牙工具:1、毛孩專用牙刷:清潔範圍廣,纖細刷毛可有效清除齒縫、牙齦間較深層的污垢;2、指套牙刷:易上手,適合新手毛孩爸媽,毛孩比較能接受指套靠近口腔,不過清潔範圍屬中等,伸展範圍有限,無法做較仔細的清潔,不易刷乾淨後排牙齒如臼齒;3、紗布:易上手,毛孩較能接受紗布靠近口腔,不過清潔範圍和效果較差,由於表面無凹凸狀,因此摩擦、清潔效果差,且伸展範圍有限,易殘留牙垢;4、潔牙骨:效果差,無法清除齒面、齒縫及牙齦溝的牙垢,以後還是會有口腔問題。(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蔡乙溰 QQ O2寵氧氣創辦人。家有4毛孩,支持領養不棄養。
欄名: 寵愛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