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嚴重弱智靠胃喉進食者 僅能輪候住小欖 家長不忍兒望天花渡餘生 促社署檢討

發佈時間: 2023/04/21

依靠導管餵食的嚴重弱智人士,目前若要輪候政府照顧服務,只能輪候入住小欖醫院。有關注團體質疑,醫院護理只能針對病人安全及健康,無法如院舍般照顧智障童的全人發展,加上院舍亦有能力照顧插胃喉者,認為現有機制安排不公,促社署檢討。有家長坦言,不忍兒子「望住四面牆和白色天花渡過餘生」,寧自行照顧都不願安排入院。

社署現行安排下,嚴重弱智人士只要靠非口腔進食,即會被評為有「極高護理需要」及「超逾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範圍」,勞福局前日稱會適時檢討。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主席黎沛薇昨稱,胃造口手術早已十分普遍,目前各間特殊學校最少有170名學童靠胃喉餵食,料未來只會繼續增加,惟現時制度卻不考慮病人是否有實際醫療需要,望署方立即檢討。

憂醫院約束發展 寧自己照顧

家長謝先生的兒子「迪迪仔」明年便從特殊學校畢業,他稱,兒子雖不能用言語溝通,但對外界仍有認知,能用眼神、表情及聲綫表達自己想法,甚至懂得按時候「𥄫實(學校)門口」,等待父母來探望,惟畢業後,卻只能輪候入住小欖,「日日望住四面牆和白色天花渡過餘生」。謝直言,造口非傷口,兒子只需簡單護理,擔心醫院生活會約束其發展,若別無選擇,「寧願辛苦啲,自己照顧返」。

議員:放寬安排 資源運用更得宜

黎沛薇又提到,目前亦有住在院舍的弱智人士,入住後才靠胃喉或造口餵食,署方亦容許他們留在院舍,認為現安排對他們不公平。協助他們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稱,相關制度應與時並進,尊重當事人及照顧者,加上醫院床位涉及的資源肯定高於院舍,認為放寬安排可讓資源運用更得宜,稍後會約見社署反映意見。社署至截稿前未回應。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