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資訊科技|吳傑莊 : Web 3.0重在「去中心化」 協會就不同議題與政府溝通

發佈時間: 2023/04/12

獲多名財金界人士參與的「香港Web 3.0協會」昨日正式成立,協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吳傑莊今早在電台指出,現今世代普遍使用的Web 2.0包括一些社交網絡和影片網站,用戶主要與較大型的中心服務商或營運商互動,但Web 3.0、即第三代互聯網的重點是「去中心化」。

Web3.0協會成立 , 李家超:冀創科金融發展提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解釋,在Web 3.0下用戶可不經大型營運商服務,掌握自己的數字,不會因為網絡任何一個節點出錯而被暫停服務,私隱也更有保障;而且時下網紅上載短片後,所得利潤往往會被平台分薄,但日後拍片者可獲取全數利潤。他相信政府在「去中心化」過程中可擔當監管者,保護投資者利益,又可推動實體經濟與虛擬經濟雙結合,協會會就法例和吸引人才等問題與政府溝通。

對於當局正研究「數碼港元」,吳傑莊以內地的數字人民幣為例,指互換數字交易在分布式記帳簿內記錄,可令用戶對貨幣更有信心,且數碼港元可經由區塊鏈或由政府建立主鏈,但如能由政府建立全球認可的穩定幣並完善監管制度,投資者參與相關投資的信心會更強。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