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調查指45%港僱主擬來季增人手 資訊科技醫療求才最殷切

發佈時間: 2023/03/15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萬寶盛華(ManpowerGroup)發布就業展望調查,本港受訪的510名僱主中,45%預算未來3個月將增加人手,其中「通訊媒體業」、「資訊科技業」、「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對人才的需求,亦有85%僱主亦指面臨人才短缺問題,調查機構指,勞工市場仍需時間恢復。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55195e4-12c1-4010-a140-00f3ad1218bf.jpeg"}}{{/hket:inline-image}}


萬寶盛華大中華高級副總裁徐玉珊表示,香港來季淨就業展望指數為30%,較全球指數高出7個百分點,較第一季上升8個百分點,按年上升27個百分點。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經濟由疫情中逐漸復蘇,令整體就業情況進一步改善。

行業之中,「通訊媒體業」、「資訊科技業」、「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業」,分別錄得81%、50%以及40%的淨就業指數。徐玉珊表示,發展創新科技是國際趨勢,其中因AI人工智能產業的興起,不少企業亦開始推行彈性工作制度,允許在家辦公,對AI工程師、雲端工程師等職位的需求大增。她又指,因人口老化以及康健中心陸續投入服務,相信對醫護人員的需求會持續上升。
 

人手短缺持續   不少行業需時間恢復
 

徐表示,隨着各行各業開始復蘇,勞工市場招聘情況應會有持續改善,但人手短缺仍然持續,旅遊業最少缺少3成人手,航空業雖然每次招聘會聘請目標人數均以千人計,目前仍欠缺人手,不少行業仍需要時間恢復。

徐指出,為挽留人才,不少公司會選擇外判部份工作,或者推出短期合約工,允許員工在其原居地處理工作。亦有公司會進行數碼轉型,使用機械人減省人手。她又指,如今不少人在找工作時的着眼點不再只是高薪,還包括是否能有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僱主可加強福利以及提供不同培訓吸引人才。

對於政府積極搶人才,徐則認為香港有其獨特優勢,背靠祖國並且有大灣區,還有完善配套,對人才有一定吸引力,相信政策會慢慢看到成果。
 

數碼港下周五起辦招聘博覽 , 提供1500空缺 , 挽留人才 , 部分可彈性上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