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美國財長支持經濟支援烏克蘭 俄新聞秘書稱北約向烏供武器已是敵人

發佈時間: 2023/02/28

俄烏戰事持續,位處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的巴赫穆特持續受到俄軍猛烈攻擊,總統澤連斯基承認當地局勢日益嚴峻,俄軍連日發動數百次襲擊、不斷摧毀烏軍陣地,形容力守巴赫穆特的烏軍是英雄。烏軍東部指揮官亦稱當地北部地區形勢險峻,俄軍企圖作出包圍並攻入市中心,相對而言烏軍前綫戰力受各種原因大受削弱。

G20財長譴責侵烏 , 俄中拒簽聲明 , 澤連斯基顧問︰華和平計劃不實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戰事期間,美國財長耶倫突然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並與澤連斯基和其他官員會面,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抗擊俄羅斯,並推動美國對烏克蘭加強經濟援助,包括從美國約100億美元援助預算中向烏克蘭移交首批12.5億美元的援助,亦支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月底前建立經濟支援烏克蘭的計劃。

在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形容北約國家已成為烏克蘭衝突的參與者,並批評北約向烏克蘭無償提供武器攻擊俄軍、內部集體決定交付新批次武器,並不斷提高技術水平,因此作為一個統一的集團已不再是俄羅斯的假想敵,而是敵人,表明除非美國聆聽莫斯科的立場,否則不會重新參與《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此外會仔細分析和考慮中方日前提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

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52屆會議開幕禮上致辭時,指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5周年,但宣言正受到各方攻擊,直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當今最大規模的侵犯人權行為,引致廣泛死亡、破壞及流離失所,表明會尋求加強整個聯合國系統對會員國的支持,以保護人民及其權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