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國情咨文斥西方發動戰爭 普京︰俄軍不會被擊敗

發佈時間: 2023/02/21

俄烏戰事於周五(24日)屆滿一周年,俄羅斯總統普京於本港時間今日(21日)下午5時發表國情咨文,重點談到烏克蘭問題,指摘是西方發動戰爭,俄方迫使用武力阻止,強調行動會持續至完成所有任務,揚言俄軍不會被擊敗。

暫停與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

普京宣布暫停參與和美國簽訂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但強調並非退出。普京指有消息顯示美國考慮恢復核試,警告若成真,俄方將以同類行動回應,並下令俄羅斯國防部及國家原子能公司隨時準備核試。該項是俄美僅存最後一項核武條約,將雙方的遠程核彈頭數量限制在1,550枚以下。

今次是普京相隔兩年後再發表國情咨文,他在去年2月24日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向烏克蘭東部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他談到俄羅斯處於艱難時期,這次國情咨文是在發生決定人民未來的最重要歷史事件之時發表。

普京表示,莫斯科致力和平化解在頓巴斯地區的分歧,但西方就在背後以不同情景來應對。他指在軍事行動前,烏克蘭已與西方商討武器的供應,基輔曾企圖獲得核武,西方長久以來已經利用烏克蘭進行反俄羅斯。他指摘西方發動戰爭,企圖把衝突變成全球對抗,俄方被迫使用武力阻止,揚言在戰場上擊敗俄軍是不可能。

普京重申願與西方對話,及願意建立平等的安全體系,惟西方不誠實回應,並採取行動擴大北約,以及在歐洲部署新反導彈系統,形容整個地球上都遍布「美軍基地」。

指西方制裁只是在自我懲罰

普京又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都不成功,更指發起制裁者只是在自我懲罰,俄經濟沒有崩潰只是重組,仍與多個地區有業務往來。普京批評西方的制裁措施引發這些國家的通脹、工廠停擺及能源危機,卻向西方人民聲稱俄羅斯才是罪魁禍首。

提到烏克蘭情況時,普京形容烏克蘭人民已成「西方主人」的人質,遭西方在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佔領。他指現時的烏克蘭政權不​​符合國家利益,是為外國勢力的利益服務。俄羅斯去年宣布烏東4地,即盧甘斯克、頓涅茨克、赫爾松及扎波羅熱,公投通過併入俄羅斯,普京感謝4地民眾決定了自己的未來,選擇與俄羅斯同在。

 

烏克蘭危機|拜登上周五敲定秘密訪烏 隨行記者需沒收手機及宣誓保密,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